首页>>健康 >>内容

蛋白质结构揭示了编码抗生素耐药性的DNA复制是如何启动的

发布时间:2023-02-05 11:30:42编辑:愉快的缘分来源:

在所有生物体中,DNA复制对于确保下一代的遗传保真度至关重要。然而,细菌也可以水平地将遗传信息传递给其他细菌。许多种类的致病菌具有可传播的抗生素抗性质粒,这些质粒通常通过滚动循环复制机制复制。存在于链球菌属中的质粒pMV158属于该组。该质粒决定对四环素的抗性,其复制由RepB蛋白启动。

蛋白质结构揭示了编码抗生素耐药性的DNA复制是如何启动的

由生物医学研究所(IRBBarcelona)和巴塞罗那分子生物学研究所(IBMB-CSIC)的MiquelColl博士和生物研究中心(CIB-CSIC)的GloriadelSolar博士领导的科学家发现了RepB蛋白的新六聚体结构以及它如何与DNA结合。该研究涉及生化和X射线晶体学技术。这种结构表明了高度的灵活性,这归因于这种蛋白质执行双重功能的能力,即结合质粒的两个不同位置并切割其中一条DNA链以分离它,从而启动复制。

“总的来说,用于开发新抗生素的资源很少,应该在这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确定对抗生素的耐药性如何发生以及它如何传播也至关重要,“IRB巴塞罗那蛋白质和核酸复合物和分子机器实验室结构生物学负责人,CSIC教授Coll博士说。“这种质粒也是混杂的,这意味着它在不同的细菌物种之间转移,因此,对抗生素的耐药性传播,”他补充道。

日益严重的医疗问题

抗生素是药物,自发现以来,它们已经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然而,它们的不加选择的使用导致了耐药性的出现和携带具有抗性基因的质粒的细菌的迅速传播。这些耐药细菌已成为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特别是在医院中-使用大量抗生素并发现脆弱患者的环境中。

“在人类和牲畜中大量使用抗生素,导致对它们的耐药性越来越大。医院感染,即那些发生在医院并且患者入院时没有感染的感染,影响了7%的患者,并且由于目前对抗生素的耐药性而难以治疗,“科尔博士补充说。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是来自IRBBarcelona的CristinaMachón博士和CIB-CSIC的JoséARuiz-Masó博士。该项目得到了IBMB和IRB巴塞罗那的自动晶体学平台的合作,X射线数据是在Alba(西班牙巴塞罗那)和ESRF(法国格勒诺布尔)同步加速器收集的。